首页


一、全宗内档案情况简介

本全宗由山东大学的前身官立山东大学堂、省立山东大学、国立青岛大学与国立山东大学以及与其相关的山东省法政、农业、商业、工业、矿业、医学六个专门学校和私立青岛大学、国立青岛大学等院校形成的档案组成。由于以上各立档单位的档案数量不多,在管理中采取了将其档案材料按照存在的时期合编为汇集全宗的做法,冠以综合的名称“官立山东大学堂至国立山东大学汇集全宗”。

本全宗共有 1700 卷(册),其中有 1383 卷学校于文化大革命中交山东省革命委员会清查敌伪档案办公室,后又移交山东省档案馆保管。现存学校档案馆的档案除了部分原始材料外,大多为 1981 年至 2000 年编写校史时学校从北京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南京国家第二历史档案馆、北京图书馆文献珍藏部、山东省档案馆、山东省图书馆、青岛市档案馆、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市图书馆、山东大学图书馆等处查阅复制的有关档案资料。本全宗中还包括校友捐赠的部分珍贵档案资料。

该全宗的档案按照不同的形成单位分别整理、排列和编目。由于这些档案年代久远,内容丰富,为国内外人士广泛利用,产生了较大的利用价值。二、立档单位历史沿革及档案的内容与成分简介

(一)官立山东大学堂

清末在废科举、兴学堂的浪朝中,清廷准奏山东省于 1901 (光绪二十七年)在省城济南创办官立山东大学堂,分斋督课。官立山东大学堂最初设在济南泺源书院内,首任校长(当时称管理总办)周学熙。 1904 年(光绪三十年)校址迁入济南杆石桥路北,校名改为山东高等学堂,学生分为正科一、二、三类,学制三年。 1906 年(光绪三十二年)将原来的正斋、备斋改为预科。 1910 年(宣统二年)增设附属中学。 1911 年(宣统三年)校名再次改为山东高等学校,学校监督改称校长,高等正科作为大学预科。周学熙、方燕年、陈恩焘、肖应椿、陈庆和、周学渊、魏业税、陈恩畲、李豫同、李联璧、范之杰、黄国恩、丁惟椽、孔祥柯等先后出任过校长。民国成立后实行全国设立大学区,各区中心城市设大学,各省设专门学校的新体制。 1914 年山东高等学校按章裁撤。学校停办后,部分师生分别转入清末民初陆续成立的法政、工业、商业、农业、矿业、医学六个专门学校。

山东大学堂建校的十四年中,培养了 770 名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人才,并选送了 50 余名留学生出国深造,其中到欧美留学 11 人,到日本留学 48 人。学堂设有校长等管理人员 80 人,各种教师 110 人。

山东大学堂的创设,是近代山东高等教育的开端,是山东省第一所官办的高等学府,也是山东大学历史的起点。它不但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有学识的人才,提高了山东的科学文化水平,而且也为后人提供了办学的经验,促进了山东省教育的发展。特别是辛亥革命中,由山东大学堂选送的赴日本留学生徐镜心、张伯言等人,在日本加入同盟会,被孙中山委任为山东同盟会负责人,武昌起义后,徐镜心、张伯言回国联合山东大学堂师生和各界人士为推翻封建王朝的民主革命作出了贡献。

官立山东大学堂时期档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1.综合类:主要有光绪二十七年( 1901 年)九月山东巡抚袁世凯陈奏开办山东大学堂奏折;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光绪二十七年十月清廷内阁上谕,通令各省依照山东大学堂试办章程兴办学堂;光绪三十二年山东省城高等学堂(山东大学堂)调查表、教员调查表、职员调查表;山东大学堂第一年至第九年统计报表;山东督抚臣年表;光绪三十年( 1904 年)山东大学堂易名山东高等学堂,管理总办改称监督, 1911 年山东高等学堂易名山东高等学校,监督改称校长的材料; 1913 年《山东高等学堂建制沿革》;光绪二十七年至民国二年山东大学堂职员、教员、学生名录; 1914 年山东高等学校按章裁撤材料;首任校长周学熙传略。

2.教学类:主要有山东大学堂条规;学堂课程设置规定;中西学分年课程表;学生名册;毕业生名册;未毕业生名册;结业生名册;毕业执照;选送出国留学人员名册;学生考试成绩单;山东抚臣奏山东大学堂毕业生请奖摺;大学堂第一届毕业生证书;山东高等学堂招生及毕业生简况登记表等档案材料。

(二)山东公立工业专门学校

该校由青州府高密中等工业学堂和济南中等工业学堂于 1912 年 5 月合并在济南成立,于 1913 年定名为山东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为许衍灼。该校的宗旨是造就工业上具有高等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机构编制为专科部设机织、染色、应用化学、研究四科,预科部(又称讲习班)设金工、染织两科。 1926 年该校与其它五个专门学校合并建立省立山东大学,先后毕业学生计 239 人。

(三)山东公立商业专门学校

该校于 1912 年 6 月在济南成立并定名为山东公立商业专门学校。该校历任校长有叶春墀、丁维椽、朱五丹、朱正钧等。学校设有专门部预科、甲种商业讲习本科和选科。该校自 1926 年和其它五个专门学校合并组成省立山东大学,共毕业学生 508 人。

(四)山东公立法政专门学校

该校于 1913 年 2 月由法政学堂(第一法政学堂)和法律学堂(第二法政学堂)合并在济南成立,定名为山东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法政专门学校以培养地方文官和司法人员为宗旨,设预科、本科。该校从创设到 1926 年与其它五个专门学校合并成立省立山东大学,共计毕业 2000 余人,对山东的地方行政和司法方面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五)山东公立农业专门学校

该校前身为山东官立高等农业学堂, 1913 年 6 月改称山东立公农业专门学校。该校以培养农业专门人才为宗旨,分设预科和本科两级。 1926 年与其它五个专门学校合并成立省立山东大学,共毕业学生 400 余人。历任校长为王宗禧、马荫荣、张岩南、周秉琨、巩秉秋、郭葆林。

(六)山东公立医学专门学校

该校的前身为 1915 年在济南设立的山东医学讲习所, 1916 年易名为山东省立医学学校, 1920 年正式命名为山东公立医学专门学校。该校设本科,学制四年,课程有普通课目、专业科目、基础理论科目、临床实习等。自 1926 年该校为其它五个专门学校合并成立省立山东大学,前后共毕业学生 200 人。

(七)山东公立矿业专门学校

该校前身为山东矿业传习所, 1920 年 3 月扩充为山东公立矿业专门学校,校长为王琐。该校以培养矿业专门人才为宗旨,先后设本科、预科、预科实习班及讲习科。自 1926 年该校与其它五个专门学校合并成立省立山东大学,前后毕业 82 人。

以上山东省公立六个专门学校既接纳了官立山东大学堂 1914 年停办后的人员和财产,而后又合并建立了省立山东大学。在山东大学的历史进程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在校史中具有一定的地位。这一时期的档案主要内容如下:

1.综合类:山东省长公暑训令、指令;各专门学校买地契约、学校规程、学校与外单位来往信函、学校情况报告、校长传略等档案材料。

2.教学类:主要有各校课程设置材料;各科课程表;招生材料;学生履历表;学生考试成绩表、榜示稿;历年学生名册、毕业生名册、毕业证书存根、修业证明存根等档案材料。

(八)私立青岛大学

1924 年 5 月,青岛富绅和教育界人士刘子山、孙广钦等向青岛胶澳商埠督办高恩洪建议创办青岛大学,高欣然同意。随即由高恩洪、宋传典、刘子山等十一人组成校董会负责筹备工作。另推举青岛知名人士王西园、王荩卿等二十九人为董事。还聘请国内学界名流梁启超、蔡元培、张伯苓、黄炎培、颜惠庆、顾维钧、罗家伦等二十四人为名誉董事。选用德国人占领青岛时所建的俾斯麦兵营作校址,校董会推选高恩洪为校长,并接收刘子山出资创办的私立青岛中学为附属中学。私立青岛大学于 1924 年 8 月正式成立,学校设工科和商科。 1925 年高恩洪去职,校董会公推山东省议长宋传典接任校长。 1928 年初,学校经费断绝来源,该校在不得已中停办。

私立青岛大学自 1924 年 8 月建立,至 1928 年初停办,在创办的四年中,得到了部分热心教育的开明绅士的鼎立赞助,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既为后来国立青岛大学与国立山东大学提供了理想的校址和校舍,而且她的良好校风也给山东大学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私立青岛大学时期档案主要内容如下:

1.综合类:私立青岛大学概况;民国十三年( 1924 )和民国十四年( 1925 )私立青岛大学一览;私立青岛大学平面图,校董事题名、名誉校董事题名;私立青岛大学暂行大纲,其中对学校宗旨、分科、入学资格、修业年限、学位、组织、校董、会议等方面均有明确规定;教职员一览表;学校规章制度;学年历;私立青岛大学与青岛中学学校纪念册等档案材料。

2.教学类:私立青岛大学学则,其中对入学、学生类别、费用、入学手续、修业要则、课程设置、成绩考查、奖励、惩戒等方面均有明确规定;私立青岛大学同学录、各科学生成绩册;学生点名册;学生肄业、毕业证书存根;招生简章等档案材料。

3.学生运动类:主要有我国早期的革命活动家罗荣桓、张沈川、彭明 晶等为首的学校学生自治会领导进步师生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材料,其中有 1925 年私立青岛大学学生支援青岛、上海工人罢工斗争等学生运动的材料。

4.照片:主要有私立青岛大学校门、学校全景、办公楼、教室、学生宿舍、实验室、教员宿舍、职员宿舍、体育场、图书馆等建筑物照片;有校长(倡办私立青岛大学者)高恩洪、宋传典的照片;首先捐款兴建学校董事之一刘子山的照片;校董会成立、校董会视察校址的照片;以及北京女高师参观团到校参观等照片。

(九)省立山东大学

1926 年奉系军阀张宗昌督鲁,下令在省城济南重建山东大学。山东省教育厅于当年 7 月发出指示,决定将山东公立工业、商业、农业、法政、医学、矿业六个专门学校合并,改建为省立山东大学。与此同时,将山东省第一、第二、第六、第十等四所中学的高中部学生,拨给省立山东大学作为附属中学。 1926 年 8 月省立山东大学正式成立,王寿彭任校长。学校设文、法、工、农、医五个学院(当时称科),共有十三个系(当时称分科)。文学院设中国哲学、国文学两个系,法学院设法律、政治经济、商学三个系,工学院设机械、机织、应用化学、采矿四个系,农学院设农学、林学、蚕学三个系,医学院设医学系。学校设立评议会,校长为评议会主席。大学部教师 330 余人,其中教授 200 人。开设专业课和选修课,实行学分制,采用新的教学方法。 1927 年 6 月王寿彭辞去校长职务。“五·三”惨案后省立山东大学师生开展各种爱国反日活动,表现出关心国家民族命运的英勇气概。在此动乱中,教师和学生大部分散去,学校又无人负责,经费无着,学校于 1928 年停办。六个专门学校合并的学生,除法学、医学有 300 余人毕业外,其余学生均未达到毕业年限。省立山东大学在困难时期,艰苦奋斗,促进了山东科学文化的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广大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发扬爱国反帝的革命传统,并树立了坚持进步,反对腐朽,重视科学,联系实际,深入探索、提高水平等优良的风尚。

省立山东大学时期的档案主要内容如下:

1.综合类:主要有山东省教育厅及省长公署公函及学校复函;学校接收山东省立六个专门学校及省立一中、二中、六中、十中等学校的函件及移交清册;学校请拨经费函及年度预算书;国民十六年山东省长公署视察学校情况训令及学校的报告;校长委任令;教师聘书;民国十五年( 1926 年)六月山东省令批准的《省立山东大学设学大纲》,其中包括学校办学宗旨、学制、组织、会议,并附有省立六个专门学校、四个高中学校并入学校的办法、职员任务规则、聘任教员规则、教职员薪奉规则、校评议会细则、教务会议细则、教授会议细则等规章制度; 1926 年 9 月王寿彭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发表的“读圣贤书、做圣贤事”的训词;王寿彭传略。

2.教学类:主要有省立山东大学各科编级试验点名册;学校各科学生名册;学历姓名一览表;法政、商科教授日记;各科毕业生名册;发放毕业证书存根及收据;学生成绩册;学校设置军政班的简章、教师、管理人员、学生名单等档案材料。

3.学生运动类:主要有在济南“五·三”惨案后,学校进步师生开展爱国反日活动材料;其中有揭露“五·三”惨案真象、控诉日本帝国主义罪行、查封日货、慰问难民等活动形成的材料。

(十)国立青岛大学与国立山东大学

1928 年国民政府教育部根据山东教育厅的报告,下令将省立山东大学改建为国立山东大学,并聘请教育界名流担任筹备委员。在筹备过程中, 1929 年 6 月国立山东大学筹备委员会奉国民政府教育部令改称国立青岛大学筹备委员会,除接收旧省立山东大学外,并将私立青岛大学校产收用,筹备国立青岛大学。筹备委员会由何思源、蔡元培、王近信、赵太侔、彭万川、杜光埙、傅斯年、杨振声、袁家普 9 人组成,何思源为筹委会主任,后又增聘陈调元、于思波、陈名豫为筹备委员。 1930 年 5 月国民政府任命杨振声为国立青岛大学校长, 8 月在济南、青岛两处招收新生, 9 月 21 日 举行开学典礼,校长宣誓就职,国立青岛大学正式成立。初设文、理两学院,文学院分中国文学系、外国文学系、教育学系;理学院分数学系、物理学系、化学系、生物学系。 1931 年将教育学系扩充为教育学院,分设教育行政系和乡村教育系。

1932 年 9 月国民政府政院会议议决将国立青岛大学改名为国立山东大学,并准杨振声校长辞职, 9 月 30 日 南京国民政府任命赵畸(赵太侔)为国立山东大学校长。学校决定将教育学院停办。文、理两学院合并为文理学院,增设了工、农两学院。工学院设土木工程学系和机械工程学系,农学院设于济南,并设研究、推广两部。国立山东大学的院系设置独具自己的特色,曾得到蔡元培先生的赞许。

1936 年校长赵太侔辞职,由林济青代理校长。

1937 年 11 月抗日战争爆发后学校内迁四川, 1938 年春复课,不久,教育部下令“暂行停办”,师生分别转入中央大学等校,学校成立校产管理委员会管理校产。

抗日战争胜利后,经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 1946 年 2 月国立山东大学在青岛复校,赵太侔再任校长。复校后,山东大学设文、理、工、农、医五个学院,设有中国文学系、历史学系、外国文学系、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动物学系、植物学系、地质矿物学系、土木工程学系、机械工程学系、电机工程学系、农艺系、园艺系、水产系,医学院不分系。

国立青岛大学与国立山东大学自 1930 年创建至 1949 年新中国建立,为国内外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该校进步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多次同反动势力作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发扬了光荣的革命传统,为中国人民的生存和权利,为了民族的独立和尊严,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国立青岛大学与国立山东大学时期的档案主要内容如下:

1.训导类

主要有国民党中央党部、教育部发布的学生自治会组织大纲、实施细则,学生军训、操练、射击办法,以及军训会议、训导会议记录、报告等;有学生运动及政治抗争形成的文件,如 1930 年 12 月国立青岛大学为学生罢课召开的校务会议材料, 1936 年春山东大学为学潮开除、逮捕学生一事与教育部、青岛市政府、市公安局的来往文件及新闻界报导学潮真相的材料。 1947 年山东大学师生为反内战反饥饿组织游行示威及青岛市警备司令部镇压、逮捕学生的材料, 1949 年 4 月该校学生自治会召开的应变座谈会会议记录;另有各种奖学金条例、学生生活、卫生管理等方面的文件材料。

2.学生运动类

主要有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进步人士和革命师生同全国人民一道共赴国难,在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多次用生命和热血同日本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作不屈不挠斗争的材料。其中比较重要的学生运动有 1930 年反甄别运动、 1931 年南京请愿运动、 1932 年反对学生淘汰制运动、 1935 — 1936 年抗日救亡运动、 1937 年民先队的抗日运动、 1946 — 1948 年三次反美怒潮、 1947 年“六·二”运动、 1948 年反“特刑庭”斗争、 1949 年反南迁进行护校斗争等学生运动的材料。另外还有 1981 年王路宾、李林、王 弢 、石勃瑜等关于《山东大学革命斗争历史的回忆材料》,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国立青岛大学和国立山东大学地下党支部成立和领导进步师生进行革命斗争的材料。

3.政务类

( 1 )综合管理材料,主要有 1928 年国立山东大学筹备委员会会议记录、 1929 年国立青岛大学筹备委员会会议记录; 1930 — 1949 年国立青岛大学校务会会议记录、国立山东大学校务会议记录、校务会会议决案的记录;教务会会议记录; 1931 年国立青岛大学校长扬振声在国立青岛大学开学典礼上关于《打基础,重质量,务实际,艰苦创业》的讲话及在师生员工大会上关于《努力把学校的根基打坚实》的报告; 1933 年赵太侔校长在师生员工大会上关于学校情况的报告;国立山东大学成立四周年纪念大会上蔡元培在大会上的讲话; 1946 年国立山东大学复校大会上校长赵太侔的致词;学校举行各种纪念活动会议材料;各种庆祝活动会议材料。学校成立各种委员会的令及各委员会组织规程;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其中有 1926 — 1948 年先后制定的“山东大学职员任务规则”、“山东大学聘 任 教授规则”、“国立青岛大学组织规程”、“国立山东大学复校委员会简章”、“山东大学应变委员会组织大纲草案”、“山东大学学生自治会会章”,以及所属处室、医院、护校、农场等单位的组织规程、办事细则、简章等; 1930 — 1949 年国立青岛大学一览、国立山东大学一览、国立山东大学沿革、国立山东大学校史概要、国立山东大学大事摘要、国立山东大学各系概况。国立青岛大学调查表,其中有校长略历、教职员数、学生数、院系名称、学校经费、校舍情况、图书数、仪器估价等材料;国立青岛大学概况,其中有学校沿革、行政组织、学科编制、学生数、毕业生数、仪器、校舍、经费、附属机构;国立山东大学概况;全国高等教育统计表、国立山东大学历年统计数字摘要。赵太侔校长的来往信件;教育部对国立山东大学视察报告;有关报道学校重大问题的报纸剪贴;国立青岛大学校长杨振声传略;国立山东大学校长赵太侔传略等档案材料。

( 2 )机构设置材料,主要有该校教学机构、行政机构设置及调整方面的文件,如 1928 年国立山东大学筹备委员会成立、 1929 年改称国立青岛大学筹备委员会、 1930 年成立国立青岛大学、 1932 年易名国立山东大学等重大活动中教育部指令、训令;教育部 1930 年委任杨振声国立青岛大学校长、 1932 年委任赵畸(赵太侔)为国立青岛大学校长的训令;杨振声就职校长及启用关防的令和函件、赵太侔就职校长及启用关防的令和函件;前校长杨振声向新校长赵太侔移交教职员、器具、款项清册;更换校章、校长印记函件;学校机构设置报告及校长委任各机构负责人令;国立山东大学组织系统表。 1937 年学校内迁安庆后迁万县的训令、 1938 年教育部颁发的国立山东大学停办令、解除林济青代理校长职务令、《国立山东大学校产保管办法》、成立国立山东大学校产保管处令; 1945 年国立山东大学复校计划书;汤腾汉等二十七名教授致教育部呈请恢复国立山东大学意见书; 1945 年教育部批准恢复国立山东大学令等档案材料。

( 3 )人事管理材料,主要有 1930 年至 1949 年历年教职员履历册、教职员名录、教职员名册、教职员情况详表、离校教职员一览表、理工科教员专门人才调查表;聘书底稿及应聘书,其中有各院系负责人、教授任职的聘书、任命书、推荐书及有关方面的私人信件,如 1931 年 9 月该校聘闻一多兼文学院院长、梁实秋兼外文系主任并图书馆馆长的聘书,聘舒舍予、童第周、陆侃如、 冯沅 君、朱光潜、顾拮刚、洪深、游国恩等人任山 东大学 教授的聘书,舒舍予在 1947 年 5 月于美 国聘任 教授等事复山东大学校长赵太侔的亲笔信,著名科学家李四光推荐王洁秋为山 东大学 教授兼理学院院长给赵太侔的信等。教员服务及待遇规则;历年教职员统计报表;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调查表;人事工作通讯;教职员服务证明书、辞职书;职员考绩规则及考绩单;教职员薪奉、生活补助费规定;教育部关于公派出国留学生的规定、招收出国留学生招生简章;学校选派王普、庄孝 僡 、郭贻诚、童第周等教师出国留学等材料。

4.后勤服务类

( 1 )仪器设备管理材料,主要有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购置仪器设备的购置计划、请拨经费函;仪器设备统计表;向国外购置仪器设备的材料;学校仪器设备调查表;仪器设备使用情况表等材料。

( 2 )图书管理材料,主要有国立山东大学图书馆概况,其中有图书馆沿革、馆舍情况、图书分类编目、典藏书数目等;学校采购图书、惠赠图书的函;图书管理规则;《图书馆增刊》(刊登新编书目、新书通告、图书馆论文、新书介绍;) 1947 年学校颁发的《国立山东大学图书馆组织条例》等材料。

( 3 )基本建设管理材料,主要有学校接收私立青岛大学、省立山东大学房地产情况材料;国立青岛大学(也是国立山东大学)校址平面图;科学馆正面图、平面图;赵太侔校长在科学馆开幕典礼会上的讲话;国立山东大学建筑委员会会议记录;建造科学馆、体育馆、工学馆、水力实验室、化学馆等建筑物的会议记录、来往函件;学校基建经费使用情况表; 1946 年学校收复美军占领校舍等材料。

( 4 )财会管理材料,主要有 1930 年国立青岛大学预算法及预决算章程; 1936 年国立山东大学会计规程;教育部会计制度训令、指令;学校向教育部、山东省财政部、青岛市政府申请经费的函;学校呈送年度经费概算、预算及各月支付费呈请报告;其中比较珍贵的内容为曾任国立青岛大学筹备委员的 蔡元培 先生,于 1929 年 8 月 3 日 亲函监察院长吴敬恒(稚晖),请协助催询国立青岛大学经费的信(此信函原件现存台湾)。

5.教学类

教务:主要有国立青岛大学和国立山东大学校历、学则、教学计划;学制及专业设置呈请报告、专业设置表;课程设置呈请表、各院系课程设置一览表;各院系课程指导书、选修课程指导书;各系科应修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第二外语概况表;各院系专任教师担任课程表;学校历年的课程时间表; 1947 年国立山东大学关于必修课程呈文及教育部指令等材料。

教学工作:主要有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各院系教学情况汇报;著名教授闻一多、老舍、黄孝纾、梁实秋、黄际遇、汤腾汉、曾省、童第周等在教学中启发学生思考、重视基本功训练、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研究学术的兴趣和能力等方面的材料;学校 1947 年颁发的《学期试验办法》、《试验规则》、《国立山东大学学生操行成绩考核办法》;《学生外出实习及采集规则》;《国立山东大学导师制施行办法》;《撰写毕业论文规则》;学生实习报告、毕业论文;毕业试验委员会委员履历表、毕业试验科目表、试验成绩表;学校历届运动会材料、《国立山东大学体育概况调查表》; 1931 — 1949 年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材料。国立山东大学学生参加考试竞赛材料,其中到 1934 年生物系学生张奎斗、高哲生、庄孝 僡 等参加中山文化教育馆举办的生物科学考试竞赛获奖材料; 1935 年在全国物理和征文考试竞赛中田金棠等获中山奖的材料。

招生工作:主要有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招生计划、招生简章、招生试验成绩、录取名单等材料。

学生管理:主要有 1930 — 1949 年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各院系新生名册、各年度学生名册、学生履历表;学生一览;学生借读、肄业证明书存根;学生奖学金有关规定及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救济金等材料;学校各种学生统计材料,其中有历届新生入学人数统计表、历年学年初在校学生人数统计表、历年毕业、结业学生人数统计表;学生学籍簿和成绩表;国立山东大学学生集会结社规则、学生请假规则、学生出版规则;学生奖励和处分布告及有关材料;学校毕业生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规程、会议记录;历届毕业生毕业就业情况表;毕业生质量调查等材料。

6.科学研究类

( 1 )综合性材料:主要有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科学研究规则;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表;申请研究经费的报告;建立科学组织呈报材料,其中有 1947 年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学校海洋学系附设海洋研究所材料;学校有关科学研究会议记录;全国学术工作咨询处文件等材料。

( 2 )学术活动材料:主要有国立山东大学民国二十一年至二十六年( 1932 — 1937 )学术讲演报告人、学术论文题目汇集表(共 183 次讲演);邀请著名学者、专家来校讲学和作学术报告的材料,其中蔡元培、秉农山、冯友兰、顾颉刚、罗辛田、倪尚达、经利彬等到学校讲过学或作学术报告材料; 1946 — 1947 年学校邀请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系教授 林绍文 博士到学校作《漫谈科学》学术报告材料;学校建立学术团体材料,其中 1933 — 1937 年期间学校设有国文学会、教学讨论会、数理学会、物理读书会、化学社、生物学会、机械学会等材料;学校学术研究计划;学校出版《科学丛刊》、《文史丛刊》、《励学》、《刁斗》等学术刊物材料(详见出版物类)。

( 3 )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材料:主要有 1934 年国立山东大学农学院与棉虫研究所、烟台张裕酿酒公司等单位进行合作科学研究项目材料; 1936 — 1937 年国立山东大学生物系海洋生物研究室已发表研究论文的题目汇集表,其中 林绍文 教授的《中国十字形水母之研究》发表在《海产生物集刊》第三卷、 童第周 教授与 叶毓芬 先生合著的《双头青蛙之研究》发表在《中国实验生物学》杂志、 曾呈奎 教授的《海南岛海产绿藻之研究》发表于《海产生物集刊》第一卷等计有 20 篇研究论文分别发表于国内有关杂志上;国立山东大学出版的专著,其中有 姜忠奎 教授著的《说文转注考》分上下册,于 1933 年出版; 刘仲熙 教授著的《动物学史》, 1934 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物理系教师翻译的席尔思著述的《大学物理》, 1948 年由中华书局出版。

7.出版物类

出版物类主要有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关于出版刊物方面的规定,其中有 1947 年国立山东大学颁发的《国立山东大学出版组办事简则》、《国立山东大学学生出版刊物规则》;学校出版刊物申请材料;学校学术工作、行政工作及学生组织出版的刊物。现将部分刊物名称及有关情况摘记如下:

《国立山东大学周刊》 1932 年易名

《图书馆增刊》 1931 年创刊

《科学丛刊》 1933 年创刊

《文史丛刊》 1934 年创刊

《励学》 1934 年创刊

《刁斗》 1934 年创刊

《科学的青岛》 1933 年编印

《科学的山东》 1935 年编印

《现代科学常识讲座》 1934 年创刊

《化学杂志》 1937 年创刊

《山大工程》 1937 年创刊

《全唐诗引得》 1937 年出版

《山大生活》 1949 年创刊

此外还有《二十三年年刊》、《二十五年年刊》、《二十六年年刊》和学术及文艺团体主办的《素丝》、《社会与文学》、《潮音文艺》、《文刊》、《大众科学》、《新地》等周刊。

8.照片:该类材料主要有国立山东大学校景照片;国立山东大学校舍照片;国立山东大学毕业班合影;各学院师生合影;国立山东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合影;庄孝 僡 、曾呈奎、舒舍予、王淦昌、童第周等著名教授照片;校长杨振声、赵太侔照片;国立山东大学教学实验室照片;体育馆及学生宿舍内部设施照片;国立山东大学体育活动照片;国立山东大学社团活动照片,其中有山大大众音乐团全体人员员合影;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进步师生在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反帝国主义、反国内反动派斗争方面的照片及学校在教学、科研和各项管理活动中形成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