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全宗

( 1984 —— 1995 )

全宗号 D004

一、学校历史沿革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是国家教委直属重点高校山东大学的一部分。 1984 年 11 月 1 日 ,山东大学与威海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协议,决定在威海市建立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同年 11 月 6 日,原国家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建立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批复》,同意山东大学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在威海联合建立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清前任分校第一任党委书记,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力行兼任分校第一任校长,刘玉柱任副校长,主持分校日常行政工作。原威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门兆英兼任分校副校长。

1987 年,学校开始正式招生,共招收了汉语言文学和计算机两个专业 150 名新生。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现设有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成人教育学院、书画研究院和中文、经济学、外语、计算机科学、控制工程、电子系统工程、法律、海洋工程系等 8 个系共 18 个专业,以及电子系统实验所、智能仪表研究所、朝鲜经济研究所、中韩语言培训中心、计算中心、牛满江海洋生物工程中心等科研机构。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教职工总数为 395 人。教师 170 人,其中教授 17 人(含博士导师 1 人),副教授 46 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以上的 66 人。在校全日制学生 1874 人。占地面积 1540 亩,各种建筑面积 6 万多平方米。学校坐落在威海市高技术产业开发区。

自 1984 年建校以来,曾担任学校主要领导的有刘清前、陈力行、刘玉柱、许玉琪、马长义等人。 1997 年 6 月山东大学任命鹿玉理为山大威海分校校长(兼)、李建军为党委书记、杨培德为常务副校长,至今。

二、全宗内档案情况简介

本全宗包括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外事、声像、财会八个大类,上架排列长度为 19 米 ,从 1984 年至 1995 年共存 502 卷。

三、全宗内档案内容与成分介绍


(一)党群类

历年党委会会议记录、党委工作要点、总结、党员名册;党校建设工作意见,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上级部门的重要学习材料。

干部任免、管理细则,考查材料、意见;出国政审材料。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隶属关系材料。

历届教代会会议材料、工作计划;团代会材料、团的管理细则、总结、评选表彰材料。

(二)行政类

历年的校长办会会议记录,高校基层报表;工作要点总结,联合办学的会议纪要;合作合同、协议、公证书。 1992 年增挂威海大学校牌, 1995 年设“威东教育基金奖”材料。

教职工花名册,人员编制、机构设置及人员安排材料、招聘、辞职、离职、提职、职工考核、表彰、奖惩材料、人事工作总结等材料。

(三)教学类

包括招生计划、教学管理工作规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联合举办各种培训班、学习班协议。奖学金评审办法及获奖者名单;优秀毕业生名单及毕业生安排意见。对学生的奖励处分、转学、退学、留级材料、学生在校学习成绩单、注册登记名册等材料。

(四)科研类

自然科学方面:获国家、部级的成果奖励有“ ES 系列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 ES 系列电网调度自动化系列研制与推广应用”等材料。

社会科学方面:存有《文艺民族文化论稿》获首届全国民族文学创作最佳著作奖。《民族审美学》专著、《艺术哲学》专著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材料。

(五)基建类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基建始于 1985 年,总面积截止 1995 年底为 59527 平方米。该类材料包括基建管理性文件:学校基建规划方案、计划报表、专题会议纪要、基建项目的审批材料及竣工、交付使用材料。

基建技术性材料:工程项目的提出,可行性研究、评估、勘测、设计、施工等方面的文字材料和工程技术文件、图纸等材料。

教学及辅助用房 10075 平方米,行政办公用房 6306 平方米,生活用房 43146 平方米。

主要教学及科研用房:文科楼 1986 年 11 月开工, 1987 年 9 月建成砖混结构,建筑面积 8136 平方米;水化楼 1989 年开工, 1990 年 11 月建成,建筑面积 5230 平方米。

(六)外事类

该类材料包括外事工作简介、报告;邀请外国专家讲课的安排意见、生活待遇规定、外教专家到职通知书、情况登记等材料。其中有学校与日本堂丰株式会社关于组织互派留学生的协议;学校与韩国富川专门大学结为姊妹学校契约书;留学生管理办法、留学生材料、招生简章,招外国留学生委托书。自 1993 年至 1995 年共招韩、美、日、德留学生 200 多人。

(七)财会类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财会档案现由财务科保管,其主要档案内容有:分校的财务预算、决算、各种原始凭证,汇帐凭证、各种帐簿、会计移交清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等材料。

(八)声像类档案

现存校档案室的照片和录像带,内容如下:

( 1 )行政管理类——来学校视察、访问的有原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滕藤,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的照片;首届开学典礼,迎新生及校领导春节到教工家中问寒问暖的照片。

( 2 )教学类——奖学金颁奖仪式照片。

( 3 )基建类——正在建设和已竣工的部分建筑物照片。

( 4 )外事活动类——外国专家、学者、记者、友人来校进行学术交流观活动的照片、录像带等。

( 5 )团委——共青团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首届团会照片和全体委员会合影照片。

(本专题由威海分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