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大学一校三地校史知识竞赛暨校史馆志愿者招募的通知


山东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在曲折前进的道路上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发展成为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现在学校规模宏大,实力雄厚,形成了一校三地(济南、青岛、威海)八个校园的办学格局。

为了更好地推广校史校情教育,传承山东大学的历史文化,弘扬山大精神与办学传统,为喜爱山东大学校史的同学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平台,使山东大学的学生能够讲述山大故事;培养一支讲解水平高、综合素质好的优秀讲解员队伍,进一步做好校史馆的接待服务工作,更好地发挥校史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山东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团委将举办山东大学一校三地校史知识竞赛暨校史馆志愿者招募活动。

一、校史知识竞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党委学生工作部

(二)参赛人员

山东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一年级均可报名参赛。

(三)比赛内容及形式

参加预赛的济南、威海、青岛校区的同学分别在所在校区进行有关校史知识的笔试,济南校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各选出10人、5人、5人进入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进入决赛的同学对山东大学校史知识进行必答和自选校史馆讲解,每人三分钟,由评委委员对选手分别打分,按总分计算排列名次。(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比赛参考资料

《山东大学史话》、中心校区校史馆、山东大学校史馆讲解大纲(分6期在山东大学档案校史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六)比赛安排

报名时间:5月16日—5月25日。

报名同学请到学校档案馆和团委网站下载报名表,并发送至916857870@QQ.com 即为报名成功。报名成功后将以邮件的方式通知您,并告知具体培训和比赛事项。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荣誉证书,校史书籍一套及价值500元的奖品

二等奖:4名,荣誉证书,校史书籍一套及价值300元的奖品

三等奖:6名,荣誉证书,校史书籍一套及价值100元的奖品

优秀奖:8名,荣誉证书,校史书籍一套

二、志愿者招募

山东大学校史馆是山东大学传统教育的课堂、宣传山大的窗口、联系校友的平台、活跃校园的阵地、校史研究的基地。校史馆每年接待大批校内外参观者,已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重要场所之一。为满足参观者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展示校史文化,提升校史馆形象,更好地发挥校史馆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现决定面向山东大学全体全日制学生招募志愿讲解员。

(一)志愿者招募条件

1.对山大校史感兴趣,热爱校史馆讲解工作,并有志于宣传山大校史的济南校区的全日制学生;

2.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有一定的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善于与人沟通。

3.身体健康,仪态端正。

4.应聘志愿者须参加校史知识竞赛。

(二)招募人数:10人

(三)报名方式与流程

报名同学请下载《山东大学校史馆志愿讲解员申请表》报名表,并发送至916857870@QQ.com报名成功后我们将会通过电子邮箱联系您。

联 系 人:杨洁

联系电话:88364788

手机:18753197925

 

 

                                    校史办公室

                                   2018年5月14日

 

 

 

 

附件:

1、《山东大学校史知识竞赛申请表》

山东大学校史知识竞赛申请表.docx

2、《山东大学校史馆志愿讲解员申请表》

山东大学校史馆志愿讲解员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