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5月24日,山东大学校长系列展览——邓从豪校长图片展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邓从豪先生长子、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高级物理学家邓鲁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

王琪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仪式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对邓从豪先生子女对此次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追述了邓从豪先生在治学、治校、做人、做事等方面的事迹,表示他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图片展再现了其辉煌的一生。邓从豪先生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前行,助力早日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宏伟目标。邓鲁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山东大学举办这次展览的感谢之情,着重介绍了其父亲对子女做人、做事等方面的教育,展现了良好家风,表示父亲的教育使他们子女在人生的道路上受益终生。邓从豪先生的学生、化学院刘成卜教授在致辞中回忆了跟随老师学习和教学、科研的情景,表示老师的谆谆教诲历历在目,从老师的身上学到的“正直为人,认真做学问”的品格,是享用终身的宝贵财富。

开展仪式由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办主任赵爱国主持。邓从豪先生的长女邓青女士、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化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展仪式。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图片展并给与了高度评价。

邓从豪是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9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曾任山东大学校长、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委员、山东省激光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学学会理事等职,在量子化学基础理论和分子反应动力学两个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从教50多年间,他先后在山东大学化学系、物理系和光学系讲授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等20余门大学生和研究生课程,是中国首批博士生导师之一,王文兴、钱逸泰、蒋民华等院士都曾听过邓从豪教授的课。在他担任山东大学副校长、校长的七年间,邓从豪强调学风、校风和作风建设,提出了“勤奋学习、刻苦专研、实事求是、锐意创新”的十六字办校方针。20世纪80年代初,邓从豪等校领导配合山东沿海发展需求,拓展办学思路,1984年与威海市政府联合创建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成为国内校地联合、异地办学的典范,获得教育部的肯定和好评。

为更好地展示邓从豪校长的学术成就、个人魅力与领导才能,档案馆、校史办联合化学院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多方查阅各类资料,并在他的子女、生前同事、学生以及学校各部门的帮助下,搜集了邓从豪校长相关照片400余张,以此为基础制作了邓从豪校长图片展览,再现了邓从豪校长在山东大学50多年的学习、研究、工作与生活经历。

在山东大学110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出现了杨振声、华岗、成仿吾、吴富恒、邓从豪、潘承洞等一批优秀的校长,他们办学理念先进、胸怀坦荡、治学严谨、开拓创新,不仅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众多传奇,而且培养了一批大国家栋梁和社会中坚。在山东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为更广泛地宣传校史,更深入地挖掘山大故事,突出学校悠久的文化底蕴,增强广大师生校友对“山大文化,山大精神”的了解与认同,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档案馆、校史办策划了纪念与传承——山东大学校长系列展览。邓从豪校长图片展是其中之一,本次展览将先后在济南校区、青岛校区、威海校区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