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612-15日,由烟台大学承办的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召开。山东省92所高校,190余名档案工作者出席会议。


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殿臣、山东省档案馆经济科技档案业务处一级调研员袁俊玲、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李苏、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宋惠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专委会理事长赵爱国主持会议开幕式并作专题报告《高校档案工作的变革与发展——以山东大学为例》;档案馆副馆长、专委会秘书长楼蔚文作《山东高校档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年会进行了优秀论文评审和表彰。我馆苏红燕《筑牢“四个意识” 做好高校档案服务利用工作》,王玉平、刘婧婧《数字档案背景下的高校档案馆建设项目风险安全管理研究》两篇文章获得“山东高校档案工作科研与创新成果一等奖”;山东大学等8所高校获得“山东高校档案工作科研与创新成果组织奖”。


本次年会为鼓励高校档案工作人员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对长期从事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了表彰。我校赵爱国、楼蔚文、李风莲、司献英等4人获得从事高校档案工作满30 年荣誉证书,王玉平、孙华、张庆美、常杰、王玉国等5人获得从事高校档案工作满20 年荣誉证书。


年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作《数字记忆与档案资源开发》的学术报告,邀请清华大学档案馆薛四新研究馆员作《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从数字档案馆到智慧档案馆》的学术报告。两个报告为山东高校档案界打开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理念、新视野,了解了档案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实践,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年会邀请部分高校进行了工作交流。中国海洋大学孙厚娟、山东交通学院李炜、山东英才学院王磊、济宁医学院解素芳分别结合各自档案工作,分享了工作经验。山东理工大学郑晓、青岛大学窦梅围绕“高校年鉴编纂的理论与实践”和“高校档案工作者如何做科研”两个主题,做了专题发言。

按照学校档案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方案要求,档案馆组织一校三地共计10位档案工作者参加此次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