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校史馆讲解员风采录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校史馆,增强校史文化的传播力和校史馆的影响力,校史馆扎实实施金牌讲解员计划,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养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带头引领好、校园影响好”的五好讲解员,教育引导她们努力成为山大基因的坚定传承者、山大故事的精彩讲述者、山大精神的生动诠释者。

下面让我们认识一下校史馆讲解员吧!


1.李昱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2021年9月入学之初即加入校史馆志愿者讲解队伍。

在校史馆的工作不但让我加深了对山东大学建校以来的历史沿革、文化底蕴和办学特色的了解,还增进了我身为山大人对山东大学的浓厚情感。山东大学从1901年建校以来,始终秉持着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坚守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各个重大历史事件中都能看到山大师生的身影。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山大人,我们更要勇于承担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所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王媛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2022年2月进入校史馆担任讲解员。

校史馆讲解任务加深了我对山东大学120年来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以及文化底蕴的了解。六个展厅充分展现了山东大学践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推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所谱写出一卷卷光辉四射的山大篇章。作为一名讲解员,在校史馆这个平台上要积极历练、勤于思考,努力做好校园文化的传播者,让每一位山大人知校、爱校、荣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张迎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2022年9月入学之初便来到校史馆工作。

在日常值班工作中的锻炼,使我对校史的了解不断加深。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锻炼目前已能独立进行讲解工作。在校史馆的讲解工作使我对于山东大学的感情也愈发强烈,山东大学在历史的各个时期都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守为国育贤初心,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致力于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逢其时,要勇于承担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朝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目标而奋斗。

4.王琳


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

校史馆是记录学校历史的重要场所,是联系师生的情感纽带。为师生讲解校史的过程也是一场与历史的对话,看前辈们如何在艰难岁月自强不息,看学校在时局动荡之际始终与国家共存亡,看校园中的一花一木在岁月流转中布满年轮,看山大学子如何顺应时代潮流勇立潮头。浏览展馆的一遍又一遍,带领师生参观一朝复一暮,带给我的不仅是对校史的谙熟于心,更是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祖国新青年肩上的历史责任,我像一颗幼苗,在历史积淀深厚的山大的土壤上,汲取着知识,陶冶着情怀,培育着志向。在山东大学校史馆中的岁月将是我一生宝贵的回忆。

5.王晓涵


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2021年4月开始担任校史馆讲解员,接待各级领导外宾及校内师生500余人次,曾获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自从担任校史馆讲解员以来,我深知这个身份赋予我的责任与使命:对外,我们是向社会各界来访嘉宾介绍山东大学百廿辉煌的窗口,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山东大学的形象;对内,我们带领师生校友走近母校的发展征程,将一个个动人的山大故事传述发扬。校史馆讲解员这个身份也给予了我至高的荣耀,在山东大学百廿新征程中,能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工作于我而言可谓是与有荣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也将牢记使命、不负荣光,继续书写我与山东大学校史馆的故事!

6.段歆然


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

在校史馆担任讲解员有一年半的时间了,从青涩到熟练,从旧馆到新馆,在校史馆工作学习的日子组成了我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珍贵记忆。一次次讲解,一次次触动,百廿校庆、师生参观、日常学习,校史馆是学校不可替代的文化窗口。在校史馆担任讲解员以来,每次讲解山大百廿岁月的辉煌征程,每次和老师同学以及校友们聊起山大发展历程中的跌宕起伏,在加深对山大了解的同时,自己心中对它的感情都会再深一层。仿佛隔着展板和文字,我和那些生动而优秀的灵魂有了心灵上的交互,被他们的学术精神和文人风骨所感染,也受到冥冥中的带领和鞭策。真诚欢迎大家来到校史馆参观学习,共同感受巍巍山大的峥嵘岁月!

7.国琛艳


经济学院金融专业2020级本科生,2021年9月开始参与校史讲解工作。

在山东大学喜迎百廿校庆之时,我有幸参与到校史馆的讲解工作中来。第一次走进校史馆,便感受到它所蕴含的深厚历史内涵;在仔细学习掌握校史过后,更体会到山东大学文脉赓续、薪火相传的情怀。120多年来,山东大学始终坚守为国育贤初心,与民族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形成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文化基因,感染和激励着每一个山大人。在传递这份文化基因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自豪和欣喜。我将不断努力,希望能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这段历史,感受这份文化传递。

8.张城玮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

大一的时候开始担任校史馆讲解员一职,在学校120周年校庆期间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这里面有2021级的新生,有来我校参加活动的全国各地高校的代表团,也有老校友老教师。有一位老校友不顾自己的病腿,仍旧坚持向华岗校长的铜像鞠躬;也有一位老先生在报纸上得知校史馆对外开放后,冒着秋雨,拄着拐杖来到这里,参观过程中几度垂泪。这感人的一幕幕坚定了我做好校史讲解工作的信念。校史馆讲解员作为校园历史文化、学校精神的传播者,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9.刘畅


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

校史馆的展品是有着人文价值的珍宝,而它们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摆在玻璃柜里可以看到的部分,更体现在讲解员的语言解说中,讲解员的语言介绍是让陈列说话的主体媒介,是沟通观众心灵的桥梁,也是使讲解员与观众产生情感交流、传递知识的重要载体。作为一名讲解员,除普通话标准、流利外,还应充分理解和掌握语言的表现手段。而讲解时适当的停顿会使观众产生思考和联想,引发回味与共鸣。今后,我将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努力讲好山大故事、传播山大校史文化,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夏小可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

与校史馆的缘分,起于无意,展于热爱。如果说山大校园里哪一幢建筑最能牵起我对山大的热爱之心,那一定是承载着它厚重历史的校史馆。方寸展柜之间,一览百廿。山大浓郁的学术氛围、敦厚的育人风格和自成立之初就坚守的“为国育贤”之天下胸怀,在校史馆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校史馆的日子里,我感受到的是山大风度、山大温暖,以及讲解乃至人生成长道路上的一份份毫不吝啬的鼓励。毫无疑问,在这一段段属于我和校史馆的专属故事中,我很幸运,也很幸福。而现在,我依然很庆幸当时在选择的路口,我坚定地选择了它;而它,也坚定地回应了我。

11.卜钰鑫


经济学院金融学系2021级本科生。

作为一名校史馆讲解员,我很荣幸能够讲解校史,承担起传播校史的责任。讲解校史,不仅仅只是一次校史的讲解,更是一次校史校情的教育。作为山大历史文化、山大精神的传播者,我们肩负使命,砥砺前行。我也会努力提升自己的讲解能力,提高自己对校史校情的理解,更要针对不同的观众调整自己的讲解重点和讲解方式。120多年来,山东大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感念历史,我们歌咏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奋斗先驱;守望未来,我们更要带着浩然之气迈向人生之路,迈向山大新时代。(作者:初桐 杨洁  责任编辑:路云生  审核:赵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