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山东工业大学历史沿革

山东工业大学坐落在风光秀丽的泉城千佛山下。

山东工业大学创建于1949年11月1日,前身是山东省立工业专科学校。1951年7月经中央教育部批准,学校被命名为山东工学院。此后,学校几经变化不断发展,于1983年9月,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山东工业大学。经过50多年的奋力开拓,山东工业大学已发展成为学科门类比较齐全,规模较大,水平较高,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工科大学。

截至2000年7月,学校设有7个学院,16个系和3个教学部,30个本科专业,25个硕士点,4个博士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并于1996年11月28日,通过了“211广工程部门预审,成为国家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的百所高校之一。学校在职教职工2651人,其中教师1140人,内有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148人,副教授413人,全校在校学生11800余人,其中研究生800余人,另有夜大,函授,专业证书班学员1万余人。全校校园占地1763亩,校舍建筑面积44.2万平方米,校内还有一个每年可供2000余人实习的机械工厂。

二、档案工作

山工大创建50余年来,由于各届校领导对档案工作非常重视,使学校档案的搜集,整理,保管均较完整,特别是文书档案基础较好。1984年,为加强档案工作,成立了校文书档案室 (隶属党办);1985年,成立了科技档案室(隶属科研处)。1986年,学校成立了“校档案工作委员会”; 1987年两个科室合并为综合档案科,属于校长办公室领导,开始集中统一管理各门类档案。

1986年,我校文书档案室被评为省直机关档案工作先进单位。1998年被山东省档案局定为“省一级先进单位”。

三、山工大档案全宗内容介绍

山东工业大学全宗档案,形成时间为1949年11月-2000年7月。学校档案在1993年前分为文书、科研、教学、基建、财务五大类;从1994年起采用新的“档案实体分类法”,共分为十二个大类: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外事、财会、产品与科技开发、设备、基建、出版、人物、声像等。馆藏档案共计14550卷(盒),案卷排架长度为461米。档案检索工具有全宗介绍、案卷目录、分类目录、全引目录、专题目录、字号索引、案卷存放位置索引和电子目录等等多种检索工具。

(一)党政管理类(文书档案):

党政管理类来源于本校党群管理和行政管理活动中产生的文件材料。形成时期是1949年开始至2000年7月结束,此类档案连续性好,系统完整,内容丰富,数量巨大,共计3850卷(册,盒)。党群管理类档案较真实地记载了山工大的前身,山东工专,山东工学院直至山工大的发展演变过程。此类档案的主要内容记录有历届的党代会、职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等重要会议材料;有历年来党委,行政的会议记要、会议记录、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报告、请示、决议、统计报表等等。有反映学校历史、机构演变、干部任免、落实政策和关于人事管理、行政管理、党务管理以及各种重大事件的文件材料。

(二)科研档案类:

科研档案类来源于本校科学研究管理和科研实践活动中产生的科技文件材料。收集归档了1979年-2000年的全部科研档案计230项科研课题,637盒档案。此外,科研类档案中,还存档了具有副教授职称以上的((人物档案))共计670余卷(本)。

(三)教学档案类

教学档案类来源于学校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师资管理、学籍管理、成人教育等活动中产生的文件材料,是学校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学档案的形成日期是从1949年-2000年,馆藏教学档案共计3624册(卷,盒)。

(四)财会档案类:

财会档案来源于本校财会部门形成的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等会计核算专业材料。其主要立档单位是:财务处,机械厂,修制厂,总务处等等。

财会档案的形成日期是1949-2000年,共计4860卷。

(五)其它类档案简况:

(1)基本建设类:

主要包括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和项目建设中形成的地契、土地证、竣工图纸、技术资料等文件材料。截至2000年7月,共收集学校的基建档案900余卷(盒)。

(2)仪器设备类:

主要包括各种国产和国外引进的精密、贵重、稀缺仪器设备(价值在二万元以上)的全套随机技术文件,以及在接收、验收、维修和改进工作中产生的文件材料。此类档案现存241卷(盒)包括五万元以上的19卷,二万元-五万元的91卷,二万元以下的131卷。为方便使用,此类档案采取了分级管理方式,大部分存放在设备处。

(3)声像档案类:

主要包括为本校的录像片、幻灯片、照片等不同载体的声像材料1500盘,并编制总目录。

(4)外事类:主要包括学校有关人员出席国际学术会议、出国考察、讲学、进修,聘请的外籍、港澳专家来华讲学和合作研究等外事管理和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此类档案1993年前的存放在文书档案类中,1994年按新的“分类法”单独设外事类存放。

(5)出版物类:

主要包括出版工作和出版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比如本校自行编辑出版的“自然科学版”“社会科学版”的学报,和“山工大校报”及其它学术刊物。此类馆藏档案现存245册。

(6)产品生产类:

主要包括产品生产、科技开发管理及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比如,学校工厂自行研制、试制产品的文件材料及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样品或样品照片,录像等。此类档案大部分存放在机械厂等产品生产部门,档案科1994年以后按新“分类法”单独设类保存。

山东工业大学全宗(1949—2000.7)档案数量统计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