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学校沿革

山东医科大学卫生学校的前身为山东基督教共合大学医科附设看护培养护士学校、齐鲁医院看护学校。1963年组建为山东医学院附属护士学校,隶属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一任校长由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黎平同志兼任。197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山东省卫生厅决定将护校更名为“山东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仍隶属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经费由省卫生厅拨款。1972年8月至1984年2月期间,由赵桂英同志任党总支书记兼校长。1984年山东医科大学归属国家卫生部管理,卫校归属省卫生厅,更名为“山东医科大学卫生学校”,党务关系属山东医科大学代管,1984年2月至2000年6月,先后由李昆华同志、冯兰琴同志、李桂英同志任学校校长。

2000年6月12日,山东医科大学卫生学校正式并入山东医科大学,同护理系组建成护理学院,并于当年停止中专学生招生。

(一)、办学情况

自1963年建校以来,学校以护理专业为主,每年按计划完成国家赋予的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承认中专、师资培训等教学任务。曾开设检验、理疗、口腔、针灸推拿、卫生统计、计划生育、医士、乡村医士等十个专业。总招生为10027人。其中护理大专52人;护理大专证书班333人;普通护理中专班4116人;护理师资培训162人;英语护理中专班282人:其他专业5082人。

1982年,学校经山东省卫生厅核定为中等医药卫生重点学校,1983年核定为山东省中等专业重点学校。1993年经国家教委验收合格,被评为省部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1999年2月,山东省卫生厅授予该校“山东省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全宗概况

山东医科大学卫校全宗分为: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本建设、财会、照片、实物8个门类档案,档案总数为2578卷(张/件)。其中党群502卷、行政142卷、教学429卷、科研9卷、财会771卷、照片638张、实物94件。

(一)、党群类:

自1955年至2000年以来召开的历届代表大会材料;党总支、党委会议记录、党委、组织、宣传;纪检工作计划、总结、请示、批复材料;组织机构、干部任免、党内处分及审查材料;对错划右派、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等政治运动中形成的平反决定等;建校以来的规章制度,党内统计报表、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奖励材料;团代会资料;优秀工会、团干部名单、工会积极分子的决定、通知;有关团委、工会工作要点、总结等。1993年以前的文书档案全部归入党群类。共计502卷。

(二)、行政类:

1994年以来,校领导办公会、行政会纪要及工作计划、总结;职称评定、离退休、任免职请示、决定、通知;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条例;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通报;学校与其他单位签订的各种合同书、协议书;学校沿革、大事记等材料。行政类档案共计142卷。

(三)、教学类:

1961年以来的教学计划、教学安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及其执行的有关上级规定、指示等;毕业生就业工作调配表、开设教学实习基地请示、联合办学协议书、合同书等材料;各届学生名单、登记表、成绩册、临床实习各科轮转表等;有关学生休、退学材料;表彰先进班级、个人的决定等。教学类档案共计429卷。

(四)、财会类:

1984年以来的科教司、省财政厅、省教委、省卫生厅、省物价局等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有关国有资产、财务检查、经费、工资等的管理规定、通知;学校有关财务工作的请示、报告、通知、总结、管理规定等;学校财务的报表、账簿、凭证、工资清册等。财会档案共计771卷。

(五)、科研类:

主要有科技发展计划、科研课题申请、科研项目合同书、任务书、通知等。共计9卷。

(六)、基建类:

该类档案主要有基建工作的管理性材料和各单项工程的相关材料,包括基建工作规划;基建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等;学校总体规划、设计总平面图;单项工程档案、教学、住宅楼。由于历史原因,基建类档案归属党群档案。

(七)、实物类:

实物档案主要包括1978-2000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中所获得的锦旗、奖状、证件,计72件;历年来校领导个人和科以上单位作废印章,计22枚。

实物档案共计94件。

(八)、声像类:

该类档案主要保存了1975-1999年以来的各类照片,包括学校校貌、教学情况、各种奖状;教职工文艺联欢会、外宾参观、党委换届选举大会;学生活动、比赛、演出、军训、实习以及毕业生毕业照等,共计638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