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校史展陈大纲征求意见稿

顾问审议座谈会

42日下午校史展陈大纲征求意见稿审议座谈会在明德楼A座一层会议室举行,就校史展陈大纲征求顾问委员会的意见。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校长樊丽明、校长助理邢占军、顾问委员会曾繁仁、李建军、王琰璧、李承俊、方辉、王新春、仇道滨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赵爱国馆长汇报校史展陈大纲的相关情况,校史馆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展陈大纲是校史馆内容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档案馆(校史办)和相关部门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的展陈大纲还存在一些需要梳理的问题,主要涉及校史展陈大纲的整体结构、阶段划分、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成果、山大文化与山大精神的表述等,请各位顾问对大纲予以审议指导。

各位顾问肯定了校史展陈大纲征求意见稿的系统性及取得的成绩,针对上述问题分别发表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修改意见。提出要建设有温度的校史馆;校史展陈要突出重点,一个是学术成就,一个是学术人物;要重视时间节点和入选标准的的确定;进一步处理好展陈内容与展陈形式的关系。

在听取了汇报和顾问意见后,樊丽明首先针对大纲具体内容提出要求。关于大纲的编写,她指出:一是要事实准确,严格入选条件,不能有重大遗漏;二是要高度凝练二三级标题;三是展现形式要多元化,文史楼是山大文化的表征,众多学科在此成长,不仅要声光电相结合,而且要对实物精挑细选;四是要体现山大情感、山大精神,见人见事。

张永兵做会议总结,他提出要在现有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梳理大纲框架和分期,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的范围和选取标准,通过标题反映山大文化、山大精神;在大纲修改时要考虑展陈方式、手段,充分参观者的需求。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人事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事务部、合作发展部、档案馆(校史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