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校史馆设计方案审核会


1月18日,山东大学校史馆设计方案审核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出席会议。

会上,档案馆(校史办)原馆长、主任赵爱国汇报了校史馆设计方案前期论证修改情况,北京众创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凌雁对校史馆设计方案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对校史馆设计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校史馆的设计理念、贯穿的主题主线、情感的激发、实物的选择、内容的呈现形式以及如何与时代背景相结合以突出山大贡献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樊丽明指出,校史馆的建设,一要体现时代背景,要把山大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山大的贡献与国家的需求联系在一起;二要凸出主线,围绕“为国育贤”的初心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体现120年来山东大学如何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大学四大功能;三要注重形式,要用工程的思维建设校史馆,要明确重点,形成清单,付诸行动。

郭新立指出,校史馆建设一定要体现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从设计与内容的结合上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揭示时代背景和精神文化,要突出山东大学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以及表现出的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和创新素养等;二是要弄清设计理念,围绕“为国育贤”初心使命,在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成果、生动事例的选择上,要进一步体现出山大精神,呈现出山东大学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三是场景还原、雕塑设计、人物表现等具体设计细节要充分表达历史真实。

根据会议精神,学校成立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建设工作专班。下午,校史馆建设工作专班工作组召开第一次会议,认真学习了校史馆设计方案审核会的会议精神,全面梳理了已有实物清单,讨论研究了校史馆展项需要扩展、细化和充实的具体内容,并对下一步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下一步校史馆建设工作专班将进一步收集资料,完善展陈清单,分步分阶段实现校史馆设计方案的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主持。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北京众创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山东大学校庆办、山东大学档案馆(校史办)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作者:杨洁   责任编辑:李彦英   审核:史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