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校史办)举办《档案法》专题学习讲座


34日,档案馆(校史办)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传达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布置本馆新学期主要工作,并举办新《档案法》学习专题讲座。会议由史永志馆长主持,档案馆(校史办)全体人员参加。


144D0


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档案系主任、档案馆挂职副馆长曲春梅教授主讲,题目为“《档案法》修订背景与主要变化”。曲春梅带领大家详细梳理了《档案法》的两次修正和一次修订过程,逐章逐条对比了《档案法》修改内容,并总结出新《档案法》修订的八个要点:突出档案工作政治定位,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档案工作责任制,健全档案管理相关制度;保障公民权利,推动档案开放与利用;构建档案安全管理体系,强化档案工作安全底线;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助力档案管理现代化;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档案治理效能;完善法律责任,保障档案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最后,曲春梅通过真实案例强调档案馆要依法保障公民档案权利、履行法定义务、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20211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正式施行。新《档案法》的实施,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是档案工作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学习贯彻新《档案法》,是提升学校档案工作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本学期档案馆馆员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档案馆将统一部署,把《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落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对照新《档案法》,加强知识的更新学习、加强制度的调整完善,不断解放思想、切实提升能力,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助力。(作者:田雪华  审核:史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