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

山大档案馆(校史办)举办庆祝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69日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山东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

69际档案日当天,档案馆(校史办)联合团委、历史文化学院,面向一校三地全体师生医务员工举办了档案与校史知识线上答题竞赛。竞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新修订的档案法相关知识为契机,结合山东大学校史上的革命故事和光荣传统,对参赛师生医务员工开展了一次非常好的档案知识普及和校史校情教育。

69日,档案馆(校史办)在企业微信和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专栏,通过专栏帮助大家了解什么是档案、档案的作用、档案工作基本内容、国际档案日的由来等知识,并以“走近山东大学档案馆(校史办)”为题,引导师生关注学校档案、了解学校档案。

6月9日至10日,为切实提高档案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和学术素养,档案馆(校史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收听收看了中国档案学会举办的2022“6·9”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和山东省档案馆、山东省档案学会主办的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2022年全省档案文化建设学术论坛。大家通过聆听讲座,纷纷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努力将档案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让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通过收听收看大家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融通性,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做好档案编研、传播档案文化以及新时代档案文化建设新思路,表示要积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参与学术交流,共享学术研究成果。

今年以来,山东大学档案馆(校史办)通过举办朱树屏专题展、毕业生重温校史活动,以及开通网上校史馆展厅、网上直播校史馆等形式,充分发挥档案与校史在弘扬山大文化、传承山大精神以及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满足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文化需求,多维度发挥档案与校史的育人功能,为推动构建具有山大特色的档案与校史育人工作体系贡献力量。(作者:苏红燕  责任编辑:路云生  审核:赵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