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校史馆讲解比赛的通知


为全面提高校史馆讲解员业务水平及讲解技巧,建设一支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讲解员队伍,根据校史馆“金牌讲解员”培训提升计划安排,决定举办第一届校史馆讲解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喜迎二十大,校史铸辉煌

二、参赛范围

全体校史馆讲解员、档案馆(校史办)工作人员、其他自愿参加比赛的师生校友

三、参赛方式

1.参赛者可预约校史馆领取参考讲解词,联系电话:88364788,联系人:初老师。

2.参赛者录制校史馆各展厅讲解视频,可以全馆讲解,也可以重点讲解某个展厅,时长不少于10分钟。

3.请参赛者于1111700前提交讲解视频至邮箱:xiaoshi@sdu.edu.cn(打包文件名为个人姓名+单位+手机号码)。如果文件过大,可直接到校史馆提交视频或者网盘提交。

四、评分标准

(一)仪表形象(1

  1.衣着大方、自然、得体;

  2.举止从容,表情自然,精神饱满。

  (二)讲解内容(3分)

  1.内容准确、严谨;

  2.语言自然流畅,富有真情实感;

  3.层次分明,逻辑性强,结构自然合理。

   (三)讲解技巧(6分)

  1.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

  2.语言生动,语音、语调、节奏有变化,能结合演讲内容,讲求轻重缓急,抑扬顿挫;

  3.演讲有激情,感染力强;

  4.能恰当运用态势语;

  5.能脱稿讲解;

6.能准确把握讲解时间。

五、评审及奖项设置

邀请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根据参赛人数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和校史馆文创产品。

 


档案馆、校史办

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