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黄际遇手迹(复制件)捐赠仪式在档案馆举行


2019126日上午,黄际遇先生手迹(复制件)捐赠仪式在档案馆五楼会议室举行,黄际遇先生的孙女黄小安女士将黄际遇先生部分手迹的复制件捐赠给档案馆、校史办,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赵爱国接受捐赠,档案馆副馆长耿德良、校史办副主任李彦英参加捐赠仪式。

黄际遇,字任初,广东人。早年留学日本,是最早以数学为主科的少数留学生之一,是民国时期数学界公认的元老。19309月受国立青岛大学校长杨振声的邀请,任国立青岛大学理学院院长兼数学系主任。

国立青岛大学初创时期,数学系只有黄先生一人,他包揽了第一学年全系的所有数学课程,被戏称为“一人系”。为了加强数学系师资建设,黄先生还争取他的学生、时在德国哥廷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曾炯学成后到青岛任教。曾炯因学业未完,便推荐了任教清华大学的留德学友李达。19348月,李达辞去清华的职务加盟国立山大。1935年,黄先生还聘请了李锐夫、法国理学博士陈传璋到校任教。至此,国立山东大学数学系已有3名教授4名讲师,阵容强大,能开出50多门专业课。黄际遇先生被称为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奠基人。

黄际遇先生是山东大学校史研究和校史馆建设的重要人物之一,作为黄际遇先生的孙女的黄小安女士,对黄先生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校史办公室特邀请黄小安女士来山东大学就黄际遇先生史料的收集等事项进行深入的交流。

在学校期间,数学院院长陈增敬、书记曲明军、副书记王波等和黄小安女士就黄际遇先生对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和贡献进行了座谈交流。黄小安女士还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


127日,校史办副主任李彦英陪同黄小安女士到青岛校区参观了校园和正在装修即将布展的青岛校区校史馆,参观了黄际遇先生在国立青岛大学和国立山东大学任教时的校园(今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