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10月13日,在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喜迎120周年校庆之际,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馆开展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仪式并为校史馆、校友馆揭牌。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曾繁仁先生,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刘大钧先生出席仪式。校友代表、中文系1978级校友、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寻寰中出席仪式并致辞。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120年来,山东大学始终守为国育贤初心,与民族同呼吸,与时代同命运。山东大学的百廿历史,是一部敢为人先、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是一部兴学图强、立德树人的育才史,是一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文化史,更是一部心系家国、担当有为的奉献史。文脉赓续,薪火相传,“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文化基因积淀而成,成为60余万山大人最鲜明的人格底色和精神标识。两馆两展拓展了校史校情教育的特色阵地,是学校重要的文化标志。古朴厚重、历史悠久的文史楼既是山东大学的文化地标,也是润泽师生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精神殿堂,更是对外展示山东大学深厚文化底蕴和办学成果的重要窗口。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整理研究,对校友文化的丰富拓展,使两馆两展成为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培养爱校荣校情怀、推进学校历史文化传承、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连结海内外师生校友的重要纽带,进一步引导山大人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担当精神,砥砺崇实品格,锤炼创新素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希望全体山大人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弘扬历久弥新的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奋进强校兴国征程,凝聚起推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合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山大篇章!

寻寰中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40年前在母校的求学经历以及文史楼给自己留下的美好记忆,并向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开馆及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开展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作为一名山大学子,自己始终以母校为自豪,始终为母校的发展和变化感到振奋和骄傲。校史馆是山东大学筚路蓝缕、拼搏奋进历史的记录,是执着探索、求真务实办学治校的总结升华,是面向未来、振奋人心宏伟蓝图的描画概括,作为充分展示学校办学历程与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一定会为凝聚新时代山大精神,助推学校新一轮发展贡献重要的“文化力量”;校友馆也将迎来在校的同学和全球各地的校友;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则充分展示了百廿山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家国情怀。他感谢母校为全体山大人建成了一处校友主题的场馆,相信它的落成能进一步加深校友与母校的沟通,进一步构建情感事业文化共同体。寻寰中校友向母校表达了衷心祝福和美好祝愿,表示山大永远是校友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永远是同学们人生情谊的港湾,永远是所有山大人的坚强后盾与精神家园。

学生代表、微电子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佩珊在发言中表示,第一次走进新校史馆,厚重的历史记忆、典雅的艺术品位、丰富的实物展陈、多样的展示形态、先进的技术手段,使自己意识到所面对的,是山大120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荣光和情怀,是60万莘莘学子严谨笃实、努力进取的赓续与创新,而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核正是融“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为一体的“山大基因”。她回忆了在校三年美好时光,表示正是在山大“泽被生民、兼济天下”的品质影响下,自己立志要成为一个于国有用、于民有益的人,并决心投身于祖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她代表全体山大在校学子承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传承山大基因,勇担时代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仪式。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吕芃,副校长芦延华、易凡,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邢占军,各地校友代表,教师代表、援鄂医护人员代表、学生代表,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人文社科研究院、财务部、基建部、后勤保障部、公安处、合作发展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博物馆、历史文化学院、档案馆(校史办)等单位负责人,参建单位代表,特邀媒体记者等90余人参加仪式。

仪式后,领导嘉宾、与会师生分别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校友馆、人文社科展、抗疫主题展。

山东大学新建校史馆位于文史楼南楼一层,展览面积近1700平米,分为“图强而生 立为国育贤初心”“汇揽英才 开文理合办先河”“鼎新革故 扬优势学科美誉”“砥砺前行 守坚韧崇实品格”“改革创新 拓快速发展格局”“强强联合 谱世纪跨越华章”六个单元的校史展和“今日山大”展。整个展览共用图片1700余幅,图表100余个,采用文字、图片、图表、雕塑、实物、声像、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山东大学110年发展历史的回顾和最近10年快速发展的呈现,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丰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办学优势和强劲的发展动力。新校史馆旨在打造成为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德育美育等重要基地,成为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和社会各界学习、体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的主要窗口,建设成为山东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


山东大学校友馆位于文史楼南楼二层,是向全体山大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展示山东大学育人成就,弘扬山大精神,激发广大校友爱校荣校意识的重要载体。展陈内容分为“缘聚山大 青春记忆”“流金岁月 芳华隽永”“花开遍地 桃李芬芳”“赓续奋斗 矢志一流”“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反哺母校 赤子情深”六部分。通过讲述山大人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中的事迹,凸显“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它的建成,代表着母校对每一位山大人的牵挂和祝福,也代表着学校“服务校友发展、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发展”的校友工作宗旨,旨在打造成校内温馨的“校友之家”和高效便捷的“校友工作中心”。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展位于文史楼南楼二层,集中展现了山东大学120年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展览共四个单元,分别是“图强而生 人文显耀”“革故鼎新 文史见长”“与时俱进 守正创新”“面向未来 再创辉煌”。整个展览重点展示了山东大学在不同历史阶段为国家人文社科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展现了山东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悠久的学术传统。展览旨在打造成为山大文科教师和学子重要的学习基地和精神家园,致敬一代代学人的开创与赓续之功,致敬所有为山大文科发展作出贡献的人们,激励山大师生不断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努力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创造新辉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激发奋进前行力量——山东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位于文史楼南楼二层。展览通过500多张图片、近100余件实物和90多个视频,回顾了山东大学医疗队员白衣为甲、逆行而上、与病魔较量、与病毒斗争的感人故事,重温全体山大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守岗位、群防群控的先进事迹,展示山东大学党委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山大力量、山大智慧的家国担当。站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新起点,展览旨在激励全体山大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在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壮阔征程中奋楫扬帆,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苏红燕  责任编辑:李彦英  审核:史永志)

(转载自山东大学媒体看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