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校史办)举办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为了提升档案馆(校史办全体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10月27日下午,档案馆(校史办)邀请历史文化学院谭必勇副教授进行数字档案馆建设专题业务培训。档案馆馆长、校史办主任赵海主持讲座。

谭必勇以“数字档案馆的理论与实务”为题,从“秩序”一词出发,讲解了数字档案馆理论基础的逻辑演进和建设模式的发展趋势,并结合大量案例,指出数字档案馆建设必须与业务工作协同,重视核心功能的设计优化。他讲到,在新技术环境下,高校档案资源开发利用要加强数据汇集、搭建应用场景,打造资源与服务的深度融合,向社会大众传递档案的文化基因。

赵海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谭教授的讲座对于档案馆校史办正在进行的数字档案馆建设极具启发性,让大家受益匪浅。他强调档案法修订专门增设了“档案信息化建设”一章,这反映出当前社会经济背景和档案事业的发展趋势,数字档案馆建设是新时代对高校档案工作的必然要求。档案馆校史办在建设数字档案馆过程中要加深理论研究,加强顶层设计,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层面统筹考虑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档案馆校史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作者:田雪华  责任编辑:路云生  审核:赵海

4A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