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校史办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主题美育活动


3月7日,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提升工作人员美育素养,档案馆、校史办联合巡视工作办公室在校史馆党员活动室开展了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美育活动,邀请中国传统插花艺术非遗传承人王艳红老师做主题为《“新”古典插花艺术》的美育报告。

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朱恪川代表男同胞对全体女同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他表示,女同事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女同事们发挥“半边天”作用,一起为建设更加幸福、美丽、和谐的山东大学而奋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报告中,王艳红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精髓以及东西方插花艺术的区别。她讲道,同山水画一样,中国传统插花注重意境的营造,追求“虽由人作,宛自天成”的自然之美,对比西方插花艺术的不同之处,西方插花更注重形式美与色彩搭配,强调花材的层次感和立体感。在色彩搭配上,王艳红介绍了如何通过色彩的对比与花材的搭配,营造出丰富多彩的视觉效果。随后,王艳红带领全体人员一起进行了花束制作的手工实践。

此次活动的举办,既是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体现,也让大家领略了传统插花艺术的魅力及其蕴含的审美意趣和文化自信,提升了自身艺术素养。下一步,档案馆、校史办将不断推出精品美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涵育师德师风,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使命和担当。(作者:郑毅 责任编辑:路云生  审核:赵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