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史馆里的思政课正式开讲


318日上午,档案馆、校史办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的校史馆里的思政课在中心校区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杜恩义和校史办杨洁老师共同担任授课教师,向文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

授课中,杜恩义以山东大学120多年的校史为鲜活载体,以小见大,切入到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历程,层层推进,启发深思,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杨洁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山东大学的历史沿革,结合展馆的丰富史料,深入挖掘校史育人的思政价值,助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内容生动化、具体化。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种线下多维课堂,在校史馆中讲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能够更直观的理解把握整个中国近现代史以及山东大学的发展脉络,构建起小中见大、家国与共的历史话语体系,更好的培养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本次校史思政课挖掘了山东大学百廿校史中的经典教育素材和榜样人物,将校史文化融入思政课堂,这是山东大学将思政课“搬”进校史馆的首次尝试。下一步,学校将以百廿校史为生动教材,用好、用活校史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做好思政课与校史结合文章,让学生在校史的滋养浸润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探索构建起独具特色的校史思政育人体系。(作者:杨洁、苏红燕   责任编辑:路云生   审核:赵海)